木鱼

墙头蹦迪十级选手

授权翻译《The importance of Mary Sue 玛丽苏的重要之处》

E.S的废品屋:

这个观点很棒。但……这与现如今的玛丽苏文十有八九都是读者的笑点并不冲突……不过如果能确定作者不是在哗众取宠的话,还是对玛丽苏作者多包涵一些吧,你真的敢拍着胸脯说自己从未幻想过玛丽苏的生活吗?


NIOM_说着爱ACRG跳进了GRW的坑:



说到心坎里啊!【拍腿




Frenzy-Mix:







*偶然在汤不热上看到,觉得写的很有意思(其实是同样身为玛丽苏作者感同身受吧喂!)。分享给大家。个人觉得是可以提供一个新的角度来看这个群体的嗯。
























玛丽苏的重要之处
















在我9年级的时候,我得了个奖。








具体来说,奖品是一张巴诺书店的30块钱代金劵。我那时候很小,还没法打工,所以我从来就没得过钱,从来没有。这次自我感觉好到爆。








沉醉在这种快感里,我相当高兴地走进了我家附近的书店。我决定挑选几本新书,而选择的最重要的标准是——牛逼的封面。我经过了不少平装书,它们要么看起来很糟糕(说你呢,Man-Kzin Wars III),要么没什么特点。








有一本书没让我失望,而且书的内容和它的封面一样好,我因此顺利入坑(对还是Man-Kzin Wars III)。这个系列有超过一打的数量,而我全都如饥似渴地看完了,甚至还买了故事里的吟游诗人唱的情歌的录音带。那里面的角色,我的妈呀,我爱死他们了。狮鹫,魔法师,最重要的是有很多妹子,各种各样的妹子,非常厉害非常棒的妹子。我尊敬她们,写了好多内含大量对话和角色描写的烂同人,期望着有一天能写出能让作者编入这个系列里的故事。








今年我准备怀旧一下再刷一编这套我爱的书,和里面的角色叙叙旧……








……然后我看到了玛丽苏,超多的玛丽苏。完美,完美,完美的玛丽苏们。这个幻想世界里充斥着各种安纳金天行者(《星球大战》),各种南希德鲁斯(《少女妙探》),各种卫斯理克拉西尔(《星际迷航》)。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我还记得那些复杂深沉的角色,但那些曾经出现在我眼前的妹子已经不见踪影(这句不确定……)。那些支撑我安全度过人生中最差劲的四年的强大的女性都去哪了呢?








在我不断的翻阅的过程中,我明白了一件重要的事,那也是我需要它们的原因。因为它们是玛丽苏。这些书并不是为了让我认清现实的丑恶,而是为我提供了逃避的空间。我曾经被同龄人和大人们评头论足,觉得自己很低能,这让我很痛苦。我那时候是个废物,而有时一个废物需要玛丽苏。作为一个成年人,这些角色看起来很单薄,因为他们缺乏来自真实世界的知识——而我,作为一个成年人,通过不断积累获得了它们。但是重点是……这些书并不是给现在的我看的。现在的我不需要完美的英雄,因为我接受人们都有缺点这件事。








大多数同人作者,尤其是女孩们,是写玛丽苏起家的一个原因是:这些女孩受到的教育就是她们永远都不够好。你不能太吵闹,不能太安静,不能太聪明,也不能太蠢。你不能问太多问题,也不能知道太多答案,没有人会奔向你寻求建议。然后奇迹发生了。一个被人叫做蠢货的女孩发现她可以成为比邓布利多更棒的巫师,而这对她来说非常重要。不擅长运动?你是那个可以后空翻的战士而且莱格拉斯觉得你是最棒的。没有朋友?当你炸了超双倍死星并且在霍斯安全降落的时候汉索罗和反叛军全体为你起立鼓掌。你是大家的焦点。你是所有你喜欢的角色眼中的唯一。








我像很多女孩那样开始写同人,从重新定义自己开始。








玛丽苏的存在是因为那些被人认为一事无成的孩子仍然抱有着梦想。








作为一个女孩,自私是最差劲的。而现在你住在纳尼亚,凯斯宾王子刚刚向你求婚。为什么?因为你单枪匹马从巨型海蛇手里救下了所有人,而且你的发型超好看。








一段时间过后,这些作者或许会意识到不那么耀眼也没什么问题,她们笔下的人物也会随之调整。随着人的成长学习,那些角色也在成长学习。你的精灵法师如果不是全国最棒的剑士的话会更有意思,并非所有人都必须因为你的女王是一位很棒的领导者而对她神魂颠倒。








人们理解并接受自己的途径有很多,而就我个人而言,一边骑着龙一边学着相信自己会更有意思。
















end





















评论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