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

墙头蹦迪十级选手

一点微小的感想

所以对于楚留香,谈恋爱不存在的,我只想睡他(你

江湖纪事:

男神是真滴有一点点点点渣(。不是指罗曼关系那种,而是全方位的性格体现,而这也正是迷人之处……




痛痛快快的洗了个澡,换上了一身柔软合身的新衣服,他心里的想法又改换了。


——她们本来就应该对他好一点的,像他这样的男人,本来就不会一辈子守着一个女人,她们本来就应该了解这一点。


现在她们大概已经全都想通了。


想到这里,我们的楚香帅立刻又觉得愉快起来,高高兴兴的走出船舱。




《新月传奇》这段真的非常好笑了,最高级修罗场,被七个前女友包围


跑到船舱里躲了两天,洗个澡就恢复乐观心态(。非常典型的自我感觉良好……而且有点过度良好(喂


这种自信可以说现在每一件事上吧,比如职业选择


人家偷东西是贼


他偷东西是“强盗中的大元帅,流氓里的佳公子”


要发预告函的




“闻君有白玉美人,妙手雕成,极尽妍态,不胜心向往之。今夜子正,当踏月来取,君素雅达,必不致令我徒劳往返也。”


这张短笺此刻就平铺在光亮的大理石桌面上,自粉红纱罩里透出来的烛光,将淡蓝的纸映成一种奇妙的浅紫色,也使那挺秀的字迹看来更飘逸潇洒,信上没有具名,却带着郁金香的香气,这缥缈而富有诗意的香气,已足够说明这封短笺是谁写的。




偷到手以后,还要写个纸条嘲讽人家


公子伴花失美,盗帅踏月留香


他是很风雅很传奇了,但每个被光顾的主人和请来的帮手真的很容易心态爆炸……


从他的职业选择来看


①极度自我


这种行为看起来不违反江湖道义,因为提前通知了,而且钱全都是拿去救济别人(他自己用的是自己的钱


但实际上是违反法律的,所以他其实不是很在乎世俗约束,他坚持的公理与正义是他自己认定的


②极度自信


发预告函意味着他相信自己不会失手,事实上他也从未失手,他想要的东西没有得不到的


③热爱刺激


如果目标是帮助别人呢,他完全可以用自己的资产去运作,做更多的事了


但他选择当侠盗


世界上还有没有比“合理抢劫/盗窃”,从重重包围下去夺得一样东西更刺激的事?


他就是喜欢这种冒险和挑战带来的刺激,所以要发个函,一方面让这事看起来合理一点(但其实不是说我要偷你东西我先给你说一声,这事就对了……),一方面增加难度,玩儿得就是智商和心跳吧……


而且好管闲事,每次都去和boss搞生搞死,真滴是路见不平,啥事都要去插一脚




李红袖白了他一眼,道:“总之,三十万两都已分配出去了,你自己田庄里收来的五万两,我也替你用出去四万。”


楚留香苦笑道:“姑娘,你难道不能为我多留些么?”


李红袖道:“你享受得还不够?江湖中已有不少人在说你的闲话了,别人可不知道你花的都是你自己的,都说你假公济私……”


楚留香皱眉道:“别人如何说,和咱们又有何关系?人活在世上,为什么不能享受享受,为什么老要受苦,你怎地也变得俗了?”




《血海飘香》的开头这一段能看出很多东西啦,最直接就是本质上他不太care别人的看法


其实一般情况下呢,极度自我的人容易成为boss,最优秀(?)的boss不是冷酷无情型,而是缺乏同理心型,我的意志最高,别人痛苦也好死掉也好,不在乎的,甚至以此为乐


但他恰好是这种人镜子一般的反面


这就是他职业选择“盗”的前提,“侠”


劫富济贫体现了他性格的另一部分,同情心和正义感的运转


这一部分在他性格中其实是最重要的,可以说正是这部分让他交了许多朋友,也让反派们各个输于心态爆炸……




注意这里其实有一个矛盾


极度自我≈缺乏同理心


同理心→同情心→正义感


但这个人却极为神奇地兼具了极度自我与同理心……




而这种神奇的根源恰恰是他为啥会被觉得“渣”的原因——


非常多情


不限于对妹子,而是对芸芸众生,他都尽力去理解、谅解,极其包容


所以他几乎能跟任何人交朋友




胡铁花瞪眼瞧着他,道:“他这样对你,你一点也不生气?”


楚留香道:“你要交一个朋友,就得了解他的脾气,他若有缺点,你应该原谅他,我认识他的时候,就已知道他是这样的人了,我为何还要生气……”


他一笑接道:“何况,能令这样的人始终将我当做朋友,我已很满意了。”


胡铁花怒道:“但我却没有你这样宽宏大量,我……”


楚留香笑道:“你以为你自己就很够朋友?我们那么多好朋友在一起,你居然能偷偷地不辞而别,一溜七八年不见面,别人难道不生你的气么?”


胡铁花道:“但我……我不像他……”


楚留香笑道:“不错!你不像他,朋友有困难时,是绝对不会退却的,但你也有你的缺点,这正如姬冰雁也有他的好处一样。”




谁不愿意与这样理解你、谅解你、从来只记你的好处的人交朋友呢?


哪怕是他的敌人,他也经常十分体谅


所以他绝不杀人


经历过这么多危险,见过这么多大奸大恶之徒,哪怕别人要杀他,他也绝不杀人


联系到他的职业选择,我以为这并不是出于对法律的敬畏,而是对人的理解和爱


因为这样的理解和爱,所以他不会去剥夺别人的生命,他也认为任何人都没有资格私自这么做




他对人实在怀有一种宽宏大量的爱




可一旦他这么“宽宏大量”了,就未免衬得别人自惭形秽


就如同人一旦太多情,对每个人都好,就未免显出无情


一般朋友还好点,因为还有距离,在这个距离上非常完美,只体会到他的好


而距离一旦拉近了,愈是了解,就愈是难堪


所以蓉蓉会黑化简直太正常了……


看《血海飘香》看得窒息……真是绝望


多的不截了,体会一下这一段




楚留香仰天大笑道:“流泪?楚某平生,从不知流泪是何滋味!”


笑声渐渐停顿,“吧”的将酒碗重重放下,竟似连酒也喝不下去,那渔翁呆呆的瞧着他,突然幽幽长叹一声,道:“有你为我如此伤心,我就算真的死了,又有何妨。”


楚留香跳了起来,一把抓住那“渔翁”肩头,失声道:“蓉蓉是你……真的是你?”


他也不管这是在大湖上的一叶扁舟中,也不管这轻舟是否会翻覆,竟将她整个人都抱了起来,大笑道:“我就知道你不会死的,我就知道没有人能忍心杀死你。”


苏蓉蓉紧紧抱着他的脖子,伏在他耳边轻笑道:“放下我,你不怕被人瞧见么?”


楚留香笑道:“我只不过是抱着个小老头,就算被人瞧见,又有什么关系。”


他用一只手去拧她鼻子,又道:“一个宋甜儿,一个李红袖,已够我头疼了,不想你竟比她们还要调皮,故意害得我如此着急。”




日常就这样的(。然而他还是要说




楚留香叹道:“别人都以为我和她们的关系有些不正常,其实,她们从十一二岁时就跟着我,她们只不过将我当做她们的大哥,当做她们的好朋友,而我……你总该相信我,我始终都把她们当作妹妹的。”


胡铁花正色道:“别人信不过你,但我却知道你这老臭虫,坏起来虽令人头疼,但好起来却好得叫人做梦也想不到。”




have nothing to say


为什么要遇上这样的人,他对你这么好,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一个人这么爱你、对你这么好了


但是这种爱并不独属于你。他对别人也一样这么爱、这么好


多情得无情




渣就渣在他这么对姑娘,却并没有什么意图


然而好也就好在,他这么对姑娘,却并没有什么意图


你了解愈深,就愈知道他确实是这样一种人,他的爱都是真的,他的理所当然也是真的——


别人自然应当爱他,对他好,因为他也这样对人




对人太好是不是也是一种过错?大概不是,可有时却让人绝望


大多数人的爱自私、有限,他的爱却仿佛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爱得无差别


仿佛约等于谁也不爱


但是大家也都知道这就是鬼话


他确实拿100分爱你和其他若干人,但这是你跟别人比;若拿他跟别人比,他又太好了


你不能说他不爱你的,这不公平,也不对


所以毫无办法,毕竟爱不讲道理


而世上没有道理的事最后往往很绝望




所以蓉蓉黑化成了兰花先生


所以我现在感觉他有一点点点点点点渣……


但是这种爱呢,又正是他每次都没有被比他强的boss搞死的根本原因之一


他的敌人虽然种类比较复杂,但大体输都输在一个心态上……典型的石观音吧




这一掌竟非击向石观音,而向那镜子击去,这一击若击向石观音,自然无法击中,但镜子却是不会动的。


只听“呛啷”一声,镜子已被他掌力击碎。


镜子里的石观音已被击碎了。


若是对别人,这一着实在毫无用途,但石观音实在太美,也太强了,这许多年来,她已只将自己的精神寄托在这镜子上,她已爱上了自己。但她却不知道自己爱的这镜子里虚幻的人影,还是有血有肉的。


镜子里的人和她已结成一体,真真幻幻,连她自己都分不清了。


“呛啷”一声,镜子里的人被击碎,镜子外的石观音也像受了重重一击,整个人都怔了怔。


高手相争,怎容得她发怔。


这一刹那间,楚留香已闪电般,点了她的五处穴道。


无敌的石观音,竟倒了下去。




很多时候不能说他赢了,只是他坚持到了最后还活蹦乱跳的


因为他真的,心·态·巨·好


别人哭都哭不出来的时候,他依然冷静理智、风度翩翩、能说能笑、能跑能跳(喂


而boss们常常狗带于自我毁灭


因为心态不好爆炸了,或者让亲近的人给炸了(like被金灵芝抱着跳崖的原随云




他这种宽宏大量的爱和极度自我自信混合起来的心态巨好


简称自我感觉良好


真滴无敌


永远怀有希望,永远积极努力




和这种人当朋友,一定非常愉快


比如出没于八本书里的各种好朋友(x


but!当朋友、甚至好朋友,都是可以的,但是一旦变成了最好的朋友——


点名举例小胡




他从头到脚都缩在棉被里,连呼吸都好像困难得很,楚留香找到衣服穿上,他还是睡得跟死人一样,动也不动。


楚留香忽然一笑,道:“我知道你早就醒了,你也用不着装睡,反正我做的事也不准备瞒你,这反正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姬冰雁蒙着头,响也不响。


楚留香苦笑道:“一个很正常的男人,和一个很正常的女人,在一个又冷又寂寞的晚上……你说,这又有什么不对?”


他这也不知是在向别人解释,还是在向自己解释。


姬冰雁还是不理他。


楚留香扣上扣子,又叹了口气,道:“算来算去,这次又苦了小胡……这简直像是在骗婚,他那新娘子,竟从头到尾都不敢露面,不是个丑八怪才怪。”




姬冰雁只是不理你!!没有打你一顿都算好的了!!!!


我算是理解了为啥姬冰雁老是怼他……又对小胡充满了一种老母鸡(?)式的关爱




姬冰雁悄声对楚留香道:“我久闻这‘杀手无情’杜环不但手底下狠辣,而且为人很阴险,你最好替胡铁花照顾着些。”




姬冰雁冷冷道:“小胡难得成一次亲,你我若不能让他开开心心的进洞房,真不如买根绳子自己吊死算了。”




姬冰雁这个人在楚留香的朋友关系中位置其实很奇特的,标准表述是这样




楚留香却也淡淡笑道:“在花蝴蝶身旁的,难道就一定是楚留香么?” 


王冲目光闪动:“在下虽然见识浅陋,却也知道“雁蝶为双翼,花香满人间”。昔年楚香帅左有飞雁,右有彩蝶,笑傲江湖,纵横天下……” 




他们三个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最晚五岁就认识了吧,算得上竹马三人组


但是江湖中又有许多顺口溜云


彩蝶双飞翼,花香动人间 by原随云


彩蝶双飞翼,盗帅夜留香


反正并不带姬冰雁玩儿(。maybe是因为大沙漠后姬冰雁这个已婚男就再也不出来混了,但也侧面说明了一点


楚留香最亲近重要的两个朋友中,小胡跟他的关系还要更好一点


而《新月传奇》里他去拼命之前这么对小胡说




“每个人都知道我们是好朋友,都认为我对你好极了,你出了问题,我总会为你解决,连你自己说不定都会这么样想。”楚留香笑了笑:“只有我自己心里明白,情况并不是这样子的。”


他又捧起酒坛喝了几大口,喝得比平时还快。


“其实你对我比我对你好得多。你处处都在让我,有好酒好菜好看的女人,你绝不会跟我争,我们一起去做了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成名露脸的总是我,其实你也跟我一样是去拼了命的。”楚留香说:“只不过拼完命之后你就溜了,溜到一家没人知道的小酒铺去,随便找一个女人,还要强迫自己承认你爱她爱得要死。”


胡铁花开始大口喝酒了,拼命的喝。


“你这么做,只不过因为我是楚留香,胡铁花怎么能比得上楚留香?风头当然应该让楚留香去出。”




这一段话信息量太大了反正,尤其意有所指的大沙漠小酒馆


我总觉得他们三个分开还有什么前情,不只因为高亚男追胡铁花……于是姬冰雁伤心也走了


《大沙漠》里姬冰雁对小胡简直不要太好???


一开始只是很疑惑《大沙漠》古巨基这欲言又止的笔法




胡铁花笑道:“十八年……只怕已快十九年了,那时我才不过是个八九岁的孩子,若不是交上你这坏朋友,又怎么会学上喝酒。” 


楚留香大笑道:“你莫忘记,咱们第一次喝的酒,还是你偷来的哩!” 


胡铁花苦着脸道:“真的么?这倒忘了……” 


他终于忍不住大笑道:“老实说,偷来的酒滋味最好,我一辈子再也没有喝过那么好的酒……”他只仰了仰脖子,那么一大碗酒,就忽然不见了。 




“好一招‘蝶双飞’,阁下难道竟是十年前与‘盗帅’楚留香齐名的‘潇湘侠盗’彩翼满花间,花蝴蝶么?” 


胡铁花怔了怔,凝注了他半晌,一笑道:“这只花蝴蝶已在酒尘里泡了十年,不料阁下竟然未忘记他。” 




再想想《新月传奇》,忽然仿佛明白了什么


七年也不联系的三个最好的朋友,姬冰雁老母鸡式的关爱(。


他理所当然地享受着别人对他的好和爱


像一个发光的黑洞,将别人的光、别人的感情都汲取殆尽了


但这也不能说是他的错


大家本就是自愿的


你了解愈深,就愈知道他确实是这样一种人——


别人自然应当爱他,对他好,因为他也这样对人




然而心态好成这样,就不免有点点点点点渣渣的




琵琶公主道:“你……你难道一点也不难受,你就算心里不难受,也该说几句。”


楚留香笑了笑,截口道:“我早就告诉过你,我不会说谎的。”


琵琶公主颤声说道:“你……你这恶棍,你真的不觉难受?”


楚留香也叹了口气,道:“老实说,你就算一定要嫁给我,我会不会娶你,还是个问题哩!”




但看到


想到这里,我们的楚香帅立刻又觉得愉快起来,高高兴兴的走出船舱。


这个自我感觉十分良好的男神


还是觉得很可爱了(x


那还能说什么呢……


祝愿大家不要心态爆炸吧(。



评论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